2008年12月19日星期五

多事之秋

心情很忙的一星期!

周一早上,当我还沉醉在忧郁中,好姐妹传来一个惊人消息:10% pay cut!!
让我立刻走出忧郁。
刚刚才说今年没加薪,还有强逼拿假,帮公司省钱,怎么几个月后就要开始减薪哪!
立刻我又走回忧郁中。
这时,另一个同事也从公司以外得到了消息。我们几人,悄悄地讨论着。
他们认为公司趁机减薪,以帮助公司渡过难关为理由,趁机剥削员工。
然而,我并不酱觉得,但是也懒惰和他们理论,因为这消息还没宣布,多想、争论也没结果。
但是,还是伤心的。

周二,终于宣布了。一月一号起,10% pay cut!
Notification Email 出来后,老板一早就招开紧急会议。
10% pay cut for all ICB and manager level staff, including ITW.
This will saved 2500 jobs world wide.
希望如此!我不要看到裁员!
士气变得有点低落,还是有人觉得公司趁机剥削员工。
但是,在这家公司这么久了,我觉得这不是这家公司的文化。
我选择相信高层为了保住员工的饭碗而开始减薪。

周三,今天是最平静的一天,哈哈,工作依然忙啦。
尤其前两天都忙着悲伤和忧郁,忙着消化恶讯,今天得加把劲。
要帮老板分析客户给我们的评分。
晚上还要约会表哥和表嫂,难得他们访新,当然要带他们去乌节路啦!
好久没有晚上逛乌节路,还要在周三,人不是很多,可以尽情拍照,可以在路中央,捕抓最美的镜头,开心!

周四,又是一早,台湾网友分享一个在网上公布的消息:800 Jobs Cut!
天啊!不是说减薪是保住饭碗吗?怎么酱?
好,要问老板。
老板说人事部告诉她,那是之前某些部门重组,被裁退的人数,是已经发生的,不是将来发生的。我选择相信老板,因为我觉得这家公司不会在还没有宣布让员工知道裁员,就对外公布。
同事们并不如此认为,他们觉得是未发生的,很快要裁员了。一切负面的想法一一浮现,合约员工开始担心合约不被更新。
我选择沉默,不争论,因为我没有任何证据,去证明什么。各人有各人的想法,如果他们觉得这些负面的想法会让他们好过些,我无权阻止。我选择用老板的方式面对:Stay Positive!
今天晚上,我们有GEMS Award Celebration,大家一起吃日本自助餐,还有要和一位泰国同事饯行了,他月尾就要回泰国了。We will miss you, Superman!
这餐大家吃得很尽兴哪,最后还有“比手划脚”游戏,好玩!
很久没有这么人齐一起聚餐咯!超开心的!

周五,连续两天晚睡,有点累,哈哈,老了。
但是,今天是周五啦,当然开心啦!
谁知午餐过后,恶讯又来了。
我们最怕的事情果然发生了,一月约满的一位同事,合约真的不被更新,扣除年假,她大概月尾就要离开我们了。
同事纷纷认为不公平,不讲理,这做法不对。
请问大家,这件事可以用公平,讲理,对错来衡量的吗??
我比较关心,这位同事的感受,和她将来的打算。因为打抱不平,不能改变事实。
我以为我可以很镇定地接受这个事实,谁知当我回到位子上,眼泪就绝提了。
电话进来时,强忍眼泪,深呼吸,回答问题,要专业,不可以有哭腔。
放下电话,想到同事很快离开我们,眼泪又掉了。
唉!电话进来时,停,放下电话,又掉!烦!
终于,老板还是开了紧急会议。这时,我再也忍不住了,眼泪哗啦哗啦,失控!人老了,泪腺不受控制了!好久没在众人面前掉泪了,真失礼 :p 希望没有吓坏同事们。
相信经过这件事,我的心应该会强壮很多吧。
反而,不被更新合约的同事强多了。接受的很好。她说她有心理准备了。最重要,她对未来已有打算。真心祝福她!

酱结束这一周,特别吧!?
回想这一周发生的事,有没有觉得乐观与逃避是一线之差?
老板的Stay Positive,是逃避吗?
我觉得不是。因为当事情发生后,不肯面对,才是逃避。
当事情还没发生,只往坏得想,对事情有帮助吗?自己好过吗?
既然对事情没有帮助,自己不好过,为何不Stay Positive?
当事情发生了,勇敢面对,想办法把伤害减到最低。这才是正确的人生观!
STAY POSITIVE! Hope for the best, prepare for the worst :)

2 条评论:

Kelly Goh 说...

Pay cut will save the 2500 job cut, this is for sure...but for some of the divsion that is not profitable, restructuring (or equavalent to job cut) is the direction from top managements. So the 800 job cut could be from those unprofitable division. Wish all the best for those impacted employees...

mk 说...

good, stay positive :)